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前身为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响应国家号召,打造支撑有力、前沿领先、根基深厚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验室吸纳整合领域内的优势科技力量,整合山东大学国家辅助生殖与优生工程技术中心、苏州南医大创新中心,组建了“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定位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面向”的总体要求,强化战略导向和问题导向,明确定位使命,建设突破型、引领型、创新型一体的“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秉承“基础-临床-预防”三位一体的特色,以“需求引领,传承创新,交叉融合,开放共享”为原则组织研究力量和研究任务,围绕我国在生殖健康和人口发展领域的重大需求,设置以下四个研究方向:方向一、生殖调控的分子基础与生育力促进技术创新;方向二、生殖障碍重大疾病机制与临床诊疗策略优化;方向三、重大出生缺陷的生殖/发育源性研究;方向四、子代健康影响因素与健康促进研究。

实验室主任由胡志斌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清华大学孟安明院士担任。实验室现有科学研究人员107人,其中正高级93人,副高级11人;技术支撑人员16人,其中正高级1人,副高级7人;行政管理人员7人。实验室整合组建后,将全方位强化人员队伍建设和开展创新研究的能力,充分形成该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实验室将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协同优势学科集群,融通产学研用一体化链条,贯彻校--地融合发展战略,以苏州南医大创新中心为主要创新平台,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生态。围绕落实国家科技创新重大战略任务部署,梳理生殖医学及子代健康领域亟待解决的“卡脖子”问题,依托实验室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服务产业制高点,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致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生殖健康领域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药物/产品研发,显著提升我国在生殖医学及子代健康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在加快建成健康中国、平安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