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江苏省国家免费孕前优生项目临床医师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2-06-01 浏览次数: 535

2012528日至31江苏省国家免费孕前优生项目临床医师培训班顺利举办。该培训班由江苏省人口计生委科技处及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邀请了南京医科大学、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市妇幼保健医院等单位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和丰富临床经验的教授和专家进行授课。

全省13个省辖市及其所辖市、县、区的计划生育指导所(站)的106名正式学员和40余名旁听人员参加了培训。参训正式人员中,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11人,占比10.38%;主治医师职称的47,占比44.33%;其他医务人员40人,占比37.74%;行政人员8人,占比7.55%。除少数行政人员以外,大多数参训人员均为市、县级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临床工作一线人员。

省人口计生委科技处王京玲处长作了学习动员,介绍了我省出生缺陷工作进展情况以及本次江苏省国家免费孕前优生项目的背景及举办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并对本期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进行本项目的重大意义、提高理论知识水平、丰富临床知识并对以后的工作起到积极指导作用。

本次培训班的培训内容包括10个专题。具体是:生殖健康基本知识、江苏省主要出生缺陷和孕前预防措施、与优生有关其他疾病诊断及优生指导、孕前优生项目诊断学基础、TORCH病原体感染、肝炎、结核等疾病的优生指导、妇科疾病及常用药物与优生、妇科超声检查与优生指导、孕前饮食营养和生活习惯咨询指导、常见遗传病的孕前咨询、男性生殖系统体格检查及相关疾病与孕前优生指导。南京医科大学、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市妇幼保健医院的专家、教授理论联系实际,围绕各个培训专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详细讲解,充分发挥出了专家、教授们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临床经验、严谨的治学态度,使得学员们理论基础有了质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