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高绍荣教授来我室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 2017-12-04 浏览次数: 3211

2017122号,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转化医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获得者高绍荣教授在我校学海楼B214会议室做了关于“Epigenetic Regulation in Early Embryo Development and Somatic Cell Reprogramming”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沙家豪教授邀请,苏友强教授主持,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老师及学生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高绍荣教授课题组主要利用体细胞核移植与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从事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和体细胞重编程分子机制与干细胞研究,近年来在早期胚胎发育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体细胞重编程分子机制、诱导多能干细胞多能性以及利用iPS细胞进行疾病发生机制和临床转化应用。组蛋白修饰是一种重要的表观遗传修饰,可以调控基因的表达与沉默,但是在早期胚胎中组蛋白修饰如何建立、变化与调控基因表达却非常不清楚。在本报告中,高绍荣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他们课题组近期利用小鼠早期胚胎结合微量细胞ChIP-Seq技术分析几种重要组蛋白修饰在配子、受精和早期胚胎发育中的动态变化、调控机制以及其生物学意义。在后续的互动交流环节,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各位老师和学生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课题与高绍荣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和请教,讲座在师生们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高绍荣教授,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任“干细胞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专家组、国家自然基金委专家组重要成员,国际干细胞学会(ISSCR)、国际生殖生物学会(SSR)等国际著名学会会员,Cellular ReprogrammingCell Regeneration 杂志编委,在包括Science, Nature Genetics, Cell Stem Cell, Cell Reports, PNAS, Cell Research, Human Molecular Genetics, Stem Cell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多项成果受到国际同行和科技媒体的广泛关注与高度评价。

供稿供图:李来花、王亚(沙家豪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