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彬老师带你玩转CRISPR/Cas9
发布时间: 2017-12-08 浏览次数: 2008

2017年12月5号,南京医科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江苏省杰出青年获得者沈彬教授在我校学海楼B214会议室做了关于“Applications of CRISPR technologies and beyond”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霍然教授主持,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沈彬教授在基因编辑领域研究广泛,一直致力于基因技术的开发,应用以及优化,近年来,着重利用这一技术解析RNA m6A表观遗传修饰在配子发生过程中的调控网络,业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在本报告中,沈彬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CRISPR/Cas9技术的历史和发展;利用CRISPR/Cas9技术制作基因敲除小鼠的流程,以及后期小鼠的鉴定及交配策略;以及如何利用CRISPR/Cas9技术制作基因敲除细胞系。在后续的互动交流环节,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各位老师和学生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课题与沈彬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和请教,讲座在师生们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沈彬教授在基因编辑领域是名副其实的“老兵”,自攻读博士研究生起,沈老师就开始从事这一领域的研究和技术的开发,代表性成果发表在Cell, Nat Methods, Cell Res, Elife等学术期刊上。

供稿:胡月 供图:蔡金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