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生物学知名专家刘奎教授来我室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 2018-04-09 浏览次数: 2232

43日,瑞典于默奥Omnio 有限公司科学总监刘奎教授应邀来室访问交流并在我校学海楼B214会议室做了关于 “Studies of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Female Germ Cell Development Using Genetically Modified Mouse Models”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晶教授邀请,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老师及学生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刘奎教授主要报告了他的课题组近10年来关于原始卵泡激活的研究。在哺乳动物的卵巢中,大部分卵母细胞处于休眠状态。他们的早期研究中发现原始卵泡中卵母细胞的PI3KmTOR信号通路的活化会引起原始卵泡的过度激活导致卵巢早衰。但人们并不清楚卵细胞周围的颗粒细胞对卵泡激活和卵母细胞发育有怎样影响。刘奎课题组构建了Foxl2 -Cre ERT2诱导性前体颗粒细胞特异性敲除小鼠模型。发现pfGC颗粒细胞调控原始卵泡的活化,控制休眠卵母细胞的觉醒。抑制pfGC中的mTORC1信号,会使卵母细胞保持休眠状态。说明颗粒细胞能决定卵子何时开始生长,又何时死亡,并认为这一发现将为临床上激活原始卵泡指明新的方向。在互动交流环节中,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刘奎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请教,刘教授也给了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一些非常好的建议,重视学科交叉,将会是生殖领域的科研的新的突破口。

供稿供图:张婧(李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