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友强团队发现决定卵子质量和颗粒细胞命运的新机制
发布时间: 2018-05-22 浏览次数: 2047

2018521日,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在线发表了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苏友强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揭示MTOR信号介导的卵与卵泡体细胞之间的对话对颗粒细胞命运和卵子质量起重要的决定作用[1]

众所周知,卵子质量下降、卵巢早衰、以及雌激素水平不足是导致女性不孕和内分泌紊乱等疾病的元凶,而其成因异常复杂至今尚不十分清楚。除了患者自身的遗传因素之外,还受到营养代谢与应激压力等环境因素的影响。

苏友强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卵子和雌激素源头细胞—卵泡卵母细胞和颗粒细胞的发育研究,本研究聚焦于能够感应细胞内外包括营养与应激等在内的多种因素的重要的代谢调控通路—MTOR信号通路,探讨卵及颗粒细胞如何相互协调进而整合来自其自身以及卵泡微环境中的多种复杂因素调控其发育。研究发现,虽然各发育时期卵内的MTOR通路对于维持雌鼠育性所必需,但其作用机制却因卵母细胞发育时期不同而呈现惊奇的差异。处于最早发育时期的原始卵泡内的卵母细胞,并非如过去所报导的那样处于静息的休眠状态;相反,该期卵内存在依赖于MTOR通路的活跃的反应活动。该期卵内MTOR通路缺失导致卵母细胞内DNA损伤,卵泡发育缺陷并出现卵巢早衰,颗粒细胞逆分化为雄性睾丸支持细胞样的细胞。而生长期卵泡卵母细胞内的MTOR缺失却没有呈现这些异常表型,只是导致卵的减数分裂缺陷,以及卵子受精及支持早期胚胎发育潜能降低。另外,原始卵泡卵母细胞内的MTOR通路的缺失并不像之前文献所推测的那样影响原始卵泡的激活。

该研究以及该团队前期发表在Journal of Cell Science的相关成果[2]为深入研究卵泡微环境因素,特别是卵母细胞-颗粒细胞交互作用控制卵泡发育及卵母细胞成熟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思路,为临床探讨雌性不孕及卵巢功能不足(POI)等疾病的发病机理提供了有用的遗传学小鼠模型。

  

  1. Guo J, Zhang T, Guo Y, Sun T, Li H, Zhang X, Yin H, Cao G, Yin Y, Wang H, Shi L, Guo X, Sha J, Eppig JJ, Su YQ. Oocyte stage-specific effects of MTOR determine granulosa cell fate and oocyte quality in mice.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8 May 21. PubMed PMID: 29784807.

  

  1. Guo J, Shi L, Gong X, Jiang M, Yin Y, Zhang X, Yin H, Li H, Emori C, Sugiura K, Eppig JJ, Su YQ. Oocyte-dependent activation of MTOR in cumulus cells controls the development and survival of cumulus-oocyte complexes. J Cell Sci. 129:3091-3103,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