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全体师生集体观看学习《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8-10-29 浏览次数: 911

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中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进一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81029日中午12:00组织全体师生在学海楼B214室集体观看学习《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此次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设主会场,报告会邀请黄旭华、施一公、怀进鹏三位院士作精彩报告。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做了名为《使命、责任与担当》的报告。黄院士与大家分享了几代核潜艇人筚路蓝缕,白手起家的研究过程,号召科研人员随身带上“三面镜子”。“放大镜”:扩大视野,开阔眼界; “显微镜”:放大信息,看清实质; “照妖镜”:鉴别真假,吸取精华。

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院士做了名为《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的报告。施院士与大家分享了其研究生阶段的科研经历,鼓励大家养成批判性思维,正确分析可靠的负面结果;培养良好的时间观,合理取舍科研文献和学术讲座;形成独立人格,打破迷信,不随波逐流;实事求是,尊重实验数据,不碰触学术道德底线。

计算机软件专家怀进鹏院士做了名为《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汇集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的报告。怀院士与大家分享了其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号召大家培植科学传统,做追求真理的科技工作者。用视野、自律、想象力和梦想四个关键词,勉励大家志存高远、求真务实、大胆创新、筑梦圆梦。

通过此次报告会,实验室师生深刻了解并学习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鼓舞全体师生潜心投入社会主义科研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终身。

供稿:蔡金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