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3-25 浏览次数: 910

322日上午,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南京医科大学江宁校区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郑玉琪、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晓慧、江苏省科技厅副巡视员景茂、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江海燕等领导及依托单位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副校长季勇、科技处处长张正东应邀参加会议;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孟安明院士、程京院士、乔杰院士、段恩奎研究员、陈子江教授、史庆华教授、邬堂春教授、周灿权教授、罗凌飞教授、王红梅研究员、沙家豪教授、胡志斌教授,及重点实验室全体PI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季勇主持。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致欢迎辞,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郑玉琪、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晓慧和江苏省科技厅副巡视员景茂分别作了重要发言。会上,沈洪兵校长代表南京医科大学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在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过程中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沈洪兵校长回顾了过去一年里南京医科大学取得的突出成绩,介绍了学校给予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系列大力支持的重要举措,肯定了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的学术成果,同时也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寄予了厚望。景茂副巡视员介绍了江苏省近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及面临的压力;贺晓慧副主任肯定了实验室承担生殖健康和出生缺陷两项重大专项研究项目的研究意义和社会价值,希望实验室能够在全国生殖医学领域起到引领带头作用;郑玉琪副主任解读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国务院常务会关于学科发展和基础研究方面的会议精神,强调了基础研究特别是生殖医学研究应发挥学科特色,参与世界级平台的竞争。

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部分由孟安明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胡志斌教授汇报了过去一年里实验室各项工作进展及取得的学术成绩,重点感谢了实验室发展过程中各级领导给予的帮助、学术委员会的重要建议和指导意见、南京医科大学给予的大力支持以及实验室全体PI的共同努力。报告中,胡志斌教授提出了实验室下一步发展的六大规划,展示了实验室力争引领学科建设的坚定决心。

汇报结束后,参会领导及学术委员会专家围绕实验室现阶段成果及未来规划进行了深入讨论。讨论聚焦现阶段生殖健康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以最终实现科学研究成果转化运用于国民和社会为目标,从基础与临床融合互促、人才培养与校际交流、学科交叉和特色引领、以及重组变强和促进转化等方面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厘清了思路,对制定下一阶段发展目标和确定整体发展战略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供稿:谢婕  供图:新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