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不孕不育人群环境与遗传致病因子鉴定及交互作用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3-25 浏览次数: 1525

322日,“不孕不育人群环境与遗传致病因子鉴定及交互作用研究”项目启动会会议在南京医科大学德馨楼A406室成功召开。项目专家组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院士、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中心贺晓慧副主任、海军军医大学孙树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田英教授等10名专家组成。此外,该项目的数十位PI一同参加了本次项目启动会。会议由贺晓慧副主任主持。

贺晓慧副主任首先介绍了项目的背景并提出了总的要求。项目负责人胡志斌教授对不孕不育的相关暴露因素进行介绍,并对项目实施内容、启动准备展开了详细地介绍说明。随后,课题一组长陶芳标教授、课题二组长胡志斌教授、课题三组长田禅教授分别围绕各个课题(课题一“基于大规模、前瞻性队列探讨环境暴露及行为因素与不孕不育的关联”, 课题二男性不育的环境-基因交互作用研究, 课题三女性不孕相关环境因素与遗传因素研究)的研究内容、工作基础、研究计划、经费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等内容进行了全面介绍。本次会议围绕不孕不育人群环境与遗传致病因子鉴定及交互作用研究的具体实施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在对项目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项目执行过程中需要进一步优化的细节,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不孕不育人群环境与遗传致病因子鉴定及交互作用研究”项目是基于家庭为单位的大型前瞻性队列,通过采集多种类型的生物样本和信息,开展全面的环境暴露、行为和遗传因素评价。同时,该项目以建成国际领先的大样本不孕不育相关表型研究队列为目标,并在不同阶段开展相应人群和基础研究。今后项目组将认真落实专家建议,继续开展队列相关建设及研究工作,努力在不孕不育人群研究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供稿:杜江波    供图:胡凡、信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