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卵泡微环境以及卵巢病变影响卵母细胞发育成熟的作用和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3-26 浏览次数: 1773

322日下午,“卵泡微环境以及卵巢病变影响卵母细胞发育成熟的作用和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会议在南京医科大学学海楼B217成功召开。项目专家组成员由清华大学孟安明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院士、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段恩奎、孙青原和王红梅、山东大学陈子江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夏国良教授等10名专家组成。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中心贺晓慧副主任、朝呼和博士和何文翀博士与会参与总体指导。此外,负责项目的多位PI一同参与本次项目启动会。本次会议由孟安明院士主持。

孟安明院士首先简洁概述项目的背景并对该项目提出了总的要求。项目负责人苏友强教授对卵泡微环境以及卵巢病变影响卵母细胞发育一些已有研究情况进行介绍,并详细介绍项目实施内容和开展计划。随后,课题一组长张美佳教授、课题二组长苏友强教授、课题三组长刘见桥教授分别围绕(课题一“卵母细胞-颗粒细胞相互作用调控卵母细胞发育与成熟的分子机制”、课题二“代谢微环境影响卵母细胞发育与成熟的机制”和课题三“卵巢病变对卵母细胞发育与成熟的影响”)的研究内容、工作基础、研究计划、经费情况、项目目标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本次会议围绕卵泡微环境以及卵巢病变影响卵母细胞发育成熟的作用和机制研究的具体实施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在对项目设计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项目开展时需要三课题相互交联即基础与临床相结合,共同探究卵母细胞质量改善可行性方案。

“卵泡微环境以及卵巢病变影响卵母细胞发育成熟的作用和机制研究”项目目的是深入揭示卵泡微环境以及卵巢病变影响卵母细胞发育和成熟的分子机制,为卵母细胞发育和成熟缺陷所致不孕症的预防诊治以及新型卵子质量改善体系的建立提供理论指导。今后项目组将仔细研讨落实各个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继续开展卵泡微环境以及卵巢病变影响卵母细胞发育成熟的作用和机制研究工作,努力在影响卵母细胞发育成熟机制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供稿:孙涛    供图:信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