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秦燕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4-10 浏览次数: 1009

题   目:核糖体与呼吸链:蛋白质合成-糖代谢的协同调控与细胞命运决定

报告人:秦燕 研究员

  间:2019420日(周六)9:30-10:30

  点:学海楼B214会议室

  持:沙家豪 教授

 

秦燕,1999年在南开大学生命科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00年留学德国,于柏林自由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于马普学会分子遗传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并开展博士后研究。现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创新课题组长,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RNA技术平台首席科学家,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兼职教授。 

主要致力于核糖体的结构和分子机理的研究。研究DNA对蛋白质表达的影响、蛋白质在核糖体中的合成、新生肽链的折叠等;研发蛋白质生物合成的主要抑制剂——抗生素;研究蛋白质翻译调控与疾病关系:癌症的发生、恶化以及转移过程中对蛋白质翻译过程依赖的分子机制。近年来在Cell,Nat Struct Mol Biol,Nucleic Acids Re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