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伊成器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6-21 浏览次数: 2007

    Regulatory and Functional landscape of m6Am Epitranscriptome

报告人:伊成器教授

时    间2019 625日(周二)15:00-16:00

地    点:学海楼B214 会议室

主    持:沈教授

伊成器教授2005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理学学士,2010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芝加哥大学做一年博后,于2012年获得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引进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现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正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青年化学家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奖突出贡献奖,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第十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Bayer Investigator Award at PKUOKeanos-CAPA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Lectureship Award for Chemical Society of Japan等荣誉。

伊教授,致力于DNA/RNA修饰及去修饰的生物学通路、功能和机制研究。近年来独立开展工作,1)发现了5-甲基胞嘧啶及其氧化产物的化学标记技术,解析了其高清图谱;2)鉴定了信使RNA中假尿嘧啶、1-甲基腺嘌呤与N6, 2’-O-二甲基腺嘌呤等新型RNA修饰,建立了其组学检测技术,鉴定了其修饰酶;3)揭示了AlkB家族核酸去甲基化酶和NEIL家族DNA修复蛋白等重要核酸修饰蛋白的底物识别新机制。并以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MethodsCell Stem CellMolecular CellNature Chemical BiologyJACSAngew. Chem. Int. Ed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杂志发表多篇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