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宇君课题组发现哺乳动物精子发生中的一个“大管家”
发布时间: 2019-06-03 浏览次数: 2412

不孕不育严重影响人类的卫生健康,而DAZ家族蛋白的缺失是导致男性不育最常见的分子缺陷之一,约占非梗阻性无精症男性不育患者的10—15%。但是,对于DAZ家族蛋白缺失导致不育的机理尚不清楚。 

徐宇君课题组对男性不育因子DAZ家族的DAZL蛋白在精子发生发育中的调控作用进行全面的遗传学、发育学、分子生物学水平机制剖析。研究发现DAZL蛋白直接结合3000多个睾丸中的转录本,其中包括了控制多个精子发生关键节点。直接通过参与这些精子发生必需蛋白质翻译调控,促进这些下游靶标转录本翻译成蛋白。DAZL敲掉后其靶标基因的表达在蛋白水平全部显著下降,精子的发育各阶段所需的特殊蛋白无法得到满足,精子发生的重要事件被迫停滞,从而影响精子的发育和雄性生殖。这些发现对于DAZ家族导致男性不育的致病机理提供了新的认识。

该成果已经在中国顶级英文期刊 National Science Review(中国科学评论)杂志于20195月作为封面文章正式刊登。

供稿:赵婷婷(徐宇君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