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伊成器教授来我室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 2019-06-27 浏览次数: 1426

2019625日,应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沈彬教授的邀请,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伊成器教授来室访问交流,并在学海楼B214会议室做了题目为“Regulatory and Functional landscape of m6Am Epitranscriptom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沈彬教授主持,我室多位教授和在读的硕博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会上伊教授介绍了信使RNAmRNA)上的假尿嘧啶修饰图谱的鉴定,并筛选鉴定了假尿嘧啶修饰的修饰酶包括PUS1PUS10以及TRUB1。发现PUS10在细胞核结合pri-microRNA招募miRNA加工复合体促进miRNA的加工,在细胞质中,PUS10促进转运RNAtRNA5455位的假尿嘧啶修饰。在热应急和氧化应激的条件下假尿嘧啶修饰呈现不同的分布。随后详细介绍了mRNA5’帽腺嘌呤上的N6, 2’-O-二甲基腺嘌呤(m6Am)修饰和其修饰酶PCIF1,以及m6Am在人和小鼠各器官的profiling。这些新发现的RNA转录后修饰在配子发生过程中的功能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供稿: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