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研究所刘默芳教授来我室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 2019-11-28 浏览次数: 1973

20191127日上午,应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沙家豪教授邀请,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研究所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默芳教授在学海楼B214会议室开展了题目为“A Novel Function of PIWI/piRNA in Translatonal Activation during spermiogenesi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沙家豪教授主持,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刘默芳教授系统地介绍了PIWI/piRNA在精子形成和男性不育中的功能,通过慢病毒小鼠睾丸转导系统实现对单倍体精子细胞基因操作,揭示了piRNA在精子发生后期触发PIWIAPC/C-泛素化通路降解,并发现拮抗PIWI泛素化修饰基因突变致男性不育。同时,还发现小鼠粗线期piRNA能够指导精子形成后期mRNA大规模降解,揭示了精子变形后期mRNA清除的一种重要机制。刘教授的精彩演讲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广大师生就piRNA除影响精子发生以外是否对早期胚胎发育产生作用等问题与刘教授进行了讨论交流,获得了细致的解答。

供稿:余唯凌(郭雪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