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动物所王皓毅研究员来室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 2020-09-23 浏览次数: 1491

2020922日应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沙家豪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基因工程技术研究组组长王皓毅教授在学海楼B214会议室开展了题目为利用naive人类胚胎干细胞建立X染色体失活模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沙家豪教授主持,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王皓毅教授近年研究中取得多项成果,包括在人类多能性干细胞和CAR-T细胞中建立了高效的基因编辑方法;基于CRISPR-Cas9系统建立了一步获得多基因敲除小鼠以及原位基因敲入小鼠的方法;建立胚胎电转方法,将CRISPR-Cas9系统导入小鼠受精卵,构建基因编辑小鼠模型;建立人类naive 胚胎干细胞培养条件;建立原位基因表达调控技术CRISPR-onCasillio系统等,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Nature BiotechnologyCell Stem CellGenome Research等杂志上.

雌性个体(XX)比雄性个体(XY)多一条X染色体,在胚胎早期发育过程中,雌性的一条X染色体会发生失活,这条染色体上大部分的基因都会关闭,即称为X染色体失活(X Chromosome InactivationXCI)。雌性细胞的一条X染色体会表达一种长非编码RNAXIST),XIST包裹这条X染色体,并招募多种参与染色质重塑的蛋白进而失活该染色体。

王皓毅团队研究发现在人类胚胎干细胞系nave多能性诱导培养过程中多能性和X染色体状态存在显著异质性,并证明该异质性产生原因在于未完全阻遏内源性自分泌FGF2。该团队通过鉴定分离其中一个细胞亚群,获得了更为接近人类着床前早期胚胎的同质性nave hESCs。在后续的分化过程中,首次在体外模拟了人类X染色体的随机失活。该模型为人类XCI的研究提供了高效的平台,并为X染色体相关疾病的攻克打下坚实的基础。王教授的报告全程都非常精彩,讲解专业知识时的严谨,解答问题时的耐心,并且举手投足间透露出的幽默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撰稿人:陈红 / 摄影:祝天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