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段恩奎研究员来室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 2020-10-26 浏览次数: 1006

20201023日应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沙家豪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优秀学者、中国空间站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领域专家组成员,段恩奎教授在学海楼B214会议室开展了题为空间胚胎发育和干细胞研究的学术报告,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共同聆听学习了本次报告。

与地球不同,空间环境的特征是微重力和宇宙辐射,它们对大多数生物系统都有强烈的影响。人类或其他动物能否在这样的环境中繁殖,特别是太空中的环境如何影响正常的胚胎发育?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科学家们通过复制空间环境进行了相应的探索。对海胆,鸟类,鱼类和两栖动物的实验表明,在没有重力的情况下,非哺乳动物的繁殖仍然可以进行。

段教授组借助中国天宫空间站平台,在太空微重力和宇宙辐射的环境下研究小鼠胚胎植入前的胚胎发育。首次揭示在太空环境下可以完成小鼠2-细胞期胚胎至囊胚期的着床前发育,解答了长期以来人类关心的哺乳动物早期胚胎能否在太空完成发育的谜团。并且发现太空胚胎存在严重的DNA损伤,胚胎呈现出全基因组整体低甲基化现象,太空胚胎存在许多特有的DNA甲基化差异表达区(DMRs),这些DMRs处在与组蛋白修饰、DNA辐射响应和染色质组装等相关基因上。地面低剂量辐射实验得到与太空实验类似的表型,即胚胎发育率下降、DNA损伤和全基因组DNA甲基化下降。地面模拟的微重力实验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囊胚发育率、胚胎DNA的损伤和全基因组DNA甲基化水平未发生显著变化。这一创新性工作对推动生殖生物学前沿发展有重大影响,并将对人类健康产生巨大的潜在惠怡。

最后段教授着重介绍了他们团队的几位成员,并且激励我们年轻的一代接上他们的接力棒,推动生殖生物学的发展,推动空间探索和星际移民,造福人类健康。


(撰稿人:陈红/ 摄影:祝天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