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全体师生集体观看学习《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0-11-20 浏览次数: 8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201120日下午午组织全体师生在学海楼B214室集体观看学习《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此次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设主会场,报告会由怀进鹏先生主持,万钢先生致辞,并邀请樊锦诗,戚发轫两位院士作精彩报告。

被称为“敦煌的女儿”的樊锦诗先生以“守一不移、风险敦煌”为主题讲述“莫高精神”,从四个问题来介绍了敦煌以及她工作的事迹,推动了《敦煌莫高窟保护条例》、《敦煌莫高窟保护总体规划》的制定、公布及实施。

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以“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为主题讲述了中国“航天精神”。戚老用“两弹结合、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神舟五号顺利返航”对自己半个多世纪光辉航天生涯进行高度总结,提醒新时代的年轻人要明确自身的担子光荣艰巨且有挑战性,并告诫要想成为航天强国靠的是自己国家的科技工作者的严谨态度,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敢于承担。

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对我们科研工作者尤其是青年科技工作者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鼓舞全体师生践行优良的科学道德,维护良好的学术风气,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为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撰稿/厉璐帆;审核/王黎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