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CT基因的发现
发布时间: 2012-04-12 浏览次数: 3324

 

研究人员:胡志斌,郭雪江,沈洪兵,周作民,沙家豪

睾丸/肿瘤基因(cancer/testis gene, CT gene)作为肿瘤标记物和肿瘤免疫治疗靶标,一直受到广泛的关注。100多年前肿瘤细胞被看作生殖细胞来进行治疗。生殖细胞的很多特性与肿瘤细胞相似,在果蝇中证实肿瘤细胞异位表达生殖细胞特异基因参与到肿瘤的发生和进展的过程。目前已经有大于140CT基因被发现。然而对于人类CT基因的研究大多是零散的,也受到肿瘤样本的限制。在过去的一年,我们实验室立足于生殖生物学研究,围绕睾丸――肿瘤――人群的主要线索,进行了一系列系统的探究,发现了一大批候选CT基因,并且通过进一步的基因组关联分析找到7个位于癌症基因易感区域的CT基因。

一、构建目前世界上最全面的人类睾丸蛋白质表达谱以及公共数据库

二、系统性分析发现大部分睾丸优势表达蛋白质存在肿瘤组织异位表达现象,这一发现大大拓宽了以往对于CT基因的认知,一个侧面通过分子水平揭示了生殖细胞与肿瘤细胞的共同特性。

三、在人群常见癌症中CT基因异位表达现象多见于肺癌、肝癌,2010年我们的流行病团队参与大规模肝癌人群相关的基因组关联分析,今年我们进行了大规模肺癌人群相关的基因组关联分析,筛选到多个人群癌症关联的变异区域,结果发表在国际顶级遗传学杂志Nature Genetics。从变异区域中分别找到并证实一个新的CT候选基因HORMAD2(肺癌相关)和TPPP2(肝癌相关)

四、在关注肺癌、肝癌的同时,我们对已经报道的乳腺癌、结肠癌、淋巴瘤、前列腺癌、甲状腺癌等十数种肿瘤人群关联的变异区域进行分析,找到并证实了另外的5个新的CT基因TMPRSS12(结肠癌相关)、PRSS55(前列腺癌相关)、DMRT1(前列腺癌相关)、PIWIL1(前列腺癌相关)和HEMGN (甲状腺癌相关)。

这些新的人群相关的CT基因的发现,为更好的揭示人群肿瘤细胞特征和肿瘤治疗提供很好的候选靶标。基于这些研究,我们将进一步围绕睾丸优势表达基因与人群肿瘤发生以及治疗开展更为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