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绽放,梦想已起航”
发布时间: 2015-07-20 浏览次数: 1464

    --记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2015年7月10-12日,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探索生命奥秘、走进生殖医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我校江宁校区举办,本次夏令营旨在向大学生们介绍我们的科学研究,进一步提升我校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宣传力和影响力,同时,也希望通过此举能吸纳更多热爱科研,热爱生殖医学的优秀学子们加盟到我们的团队。共有来自于校内外的55名一到四年级的优秀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

    开营仪式由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志斌教授主持,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李建清等出席了开营仪式。李建清副校长在欢迎辞中代表学校向本次夏令营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同学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南京医科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以及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情况。营员代表沈蓉代表参加夏令营的55位同学们表达了他们对生命科学、对生殖医学的向往,对南京医科大学和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给予他们的这次宝贵的机会表示感谢。随后,李校长将营旗授予了营员代表,由此正式拉开了本次夏令营的序幕。

 

    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沙家豪教授首先运用大量精美的图片直观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生命的诞生过程,在此基础上介绍了生殖医学的定义、研究意义和研究内容,回顾了我校生殖医学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并对目前实验室的研究框架、研究方向和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做了着重介绍,最后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研究生们丰富的文化生活以及毕业后的发展情况,并代表实验室全体师生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地欢迎!随后,部分PI结合自己的研究从生殖医学的不同环节为同学们做了更进一步的介绍,教授们讲解地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学生们听地津津有味、专注入神,互动环节里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老师们和其他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维。

 

    在一整天紧张充实、信息量巨大的学术报告后,接下来的日程就由营员们和我们的研究生志愿者们担纲主角。晚上,一场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晚会在我校图书馆五楼报告厅隆重上演。晚会现场得简单却不失温馨,缤纷的气球让人不禁以为来到了婚礼现场,而拼出的“♂”、“♀”符号又把大家带回了生殖的殿堂。晚会激情飞扬,节目异彩纷呈,活力四射的啦啦操、舒缓柔美的民族舞、逗比的小品、热闹的游戏…一次次地把现场的观众带入欢乐的海洋,“校园十佳歌手”的精彩献唱,一声即出,四座皆惊;爆笑演绎的现代版《倩女幽魂》更是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在座的教授们抛却了平日里科研的压力,笑得欢畅淋漓;同学们更是放下了学业的负担,笑得爽朗豪放;还有忙碌的“狗仔队”,跑前跑后地记录下了一幅幅欢快的画面,一张张动人的笑脸…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地快,令人意犹未尽, 别着急,接下来,让我们精彩继续。

    7月12日,气象预报有超强台风来袭,我们全体营员已下定抗击风雨,众志一心,把拓展训练进行到底的决心,而事实上,“灿鸿”未至,骄阳先行,但酷暑也抵不上我们火样的热情。蔚蓝的天空下,我们扭扭腰啊压压腿,一起来热身,短短半天的拓展训练,时间虽短却收获满满,难度不高但笑点不少。挑战自我,我们彰显着青春的活力;师生协作,我们沉醉于团队的魅力;胜利者的欢欣喜悦,失败者的坦然诙谐,都是留在我们心中的精彩瞬间,这一刻,让笑容定格,让青春绽放!

 

    集体合影也标志着为期三天的夏令营圆满落幕了,老师们、同学们都有诸多的不舍,我们感谢这别样的相识相聚,感谢我们强大的、默默付出的志愿者团队,更感谢这些热爱科学、更热爱生活的营员小伙伴们,希望这短暂的夏令营能帮助他们了解生殖医学,走进生殖医学,衷心祝愿他们的梦想在这里起航,也能从这里驶向更美好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