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医学院赵春杰教授来我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1-11-04 浏览次数: 1124

2021112日,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沙家豪教授的邀请,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赵春杰教授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开展了题为“端脑发育调控的学术报告,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我校各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神经系统的发育异常会导致孤独症谱系障碍、小头症等疾病,解析神经环路发育的机制,有助于为神经系统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思路与线索。本次报告会中,赵春杰教授通过端脑区域化和神经元特化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关于端脑发育的调控机制。在端脑的胚胎发育早期,Foxg1通过抑制Ddx1的表达,调控“形态发生元”从信号中心向周围散布,形成一定的浓度梯度,促使端脑的模式形成与区域化。人类的小头症相关基因Foxm1通过调控细胞周期,控制细胞核迁移从而维持神经细胞增殖与发生之间的平衡,Foxm1条件性敲除小鼠表现出大脑皮层变薄、焦虑缺失的现象。另一个小头症相关基因Pdk1,则通过参与Notch通路调控神经干细胞对称分裂与不对称分裂的转换,在神经系统发育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此外,Foxg1还参与神经元的特化,FOXG1基因缺陷会导致人类的FOXG1综合征,表现为社交障碍、语言障碍和重复性刻板行为等症状。

会后赵春杰教授详细地解答了在场师生的疑问,这场精彩的报告拓展了师生对于神经发育的认识,为我们进一步学习与探索神经系统发育开阔了新思路、提供了新启发。

(撰稿/张星雨;摄影/王黎熔;审核/厉璐帆 郭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