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单革教授来我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1-11-10 浏览次数: 1211

2021119,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明兮教授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单革教授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开展了题为“环RNA种类和功能”的学术报告,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我校各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单革教授主要从事基因表达调控和非编码RNA功能及功能机理方面的研究,发现了新的非编码RNA类型、揭示了新的非编码RNA作用机理、探索了新的非编码RNA研究方法。报告会上,单革教授阐述了mecciRNAEIciRNA的发现过程以及它们的功能。EIciRNA 是一种新的环状RNA亚类,它因在环状外显子剪接过程中保留了内含子而得名。MecciRNAs是一类由线粒体基因组编码的环状RNA。在人或哺乳动物中存在上百种mecciRNAs,这类环状RNA可以促进核基因组编码的蛋白质进入线粒体,这些特定蛋白的导入可以协助线粒体适应外界生理条件的变化。此外,他也分享了他和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徐宇君教授的合作成果。他们发现一个保守的环状RNA-circBoule,存在于多个物种,其缺失会导致果蝇生育力下降。

会后单革教授详细地解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这场精彩的报告拓宽了师生对环状RNA的认识,为我们进一步学习与探索配子发生中环状RNA的作用机制开阔了新思路、提供了新启发。

(撰稿/张新 厉璐帆;摄影/何敦 马丽萍;审核/郭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