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柴人杰教授来我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1-12-01 浏览次数: 2396

20211130日,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杨杨教授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东南大学生命健康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柴人杰教授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开展了题为“建立神经干细胞移植和人工耳蜗植入相结合的新综合技术体系的研究”的学术报告,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我校各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柴人杰教授主要从事神经元和内耳毛细胞的再生和保护相关性研究。在报告中柴教授以临床耳科疾病听力障碍常见的治疗方法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由浅入深的引入了利用神经干细胞移植和人工耳蜗植入相结合的方法在先天性和后天性耳聋治疗中的重要作用。此外,柴教授围绕神经干细胞移植再生听觉神经元研究中面临的低存活率、低分化率、随机迁移、难成熟和易衰老等问题,向我们介绍了通过使用二维生物材料可促进神经干细胞再生为神经元、三维水凝胶可以促进听觉神经元的存活及成熟技术,并且展示了磁性纳米材料在动物体内示踪移植干细胞的方法,拓展了我们对干细胞移植领域的了解。柴教授表示,这些研究都是为了解决具体的临床问题,希望我们的研究为优化人工耳蜗植入患者听觉言语功能的康复奠定理论和实验基础。

会后柴教授详细地解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这场精彩的报告让师生们了解到以干细胞为核心的再生医学在听觉领域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撰稿/权颖怡 厉璐帆;摄影/何敦;审核/郭雪江 王黎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