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林承棋教授来我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1-12-15 浏览次数: 1257

20211214日,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林承棋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开展了题为“分子马达蛋白的动力学调控及功能研究”的学术报告。

林承棋教授在基因转录调控的研究上经验颇丰,讲座围绕超级延伸复合物SEC展开。SEC可通过磷酸化RNA聚合酶II等因子,让其从暂停的状态中释放出来,促进下游基因进行有效的转录,对基因转录延伸进行检验点调控。林教授着重介绍了SEC复合体在婴幼儿混合谱系白血病发病中的重要机制:SEC复合体的多亚基与混合谱系白血病相关蛋白MLL发生转位融合产生MLL融合蛋白,极大促进SEC相分离,从而促进癌基因快速转录并维持高表达状态。林承棋教授还指出,SEC复合体参与应激反应、机体内HBV的复制及细胞命运决定等关键生物学事件,在疾病发生和个体发育等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会后林承棋教授详细地解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这场精彩的报告拓宽了师生对SEC复合体在人类疾病研究探索中的认识,为肿瘤药物靶向筛选方案提供了新的方向与思路。

(撰稿/张婧 厉璐帆;摄影/谢婕;审核/郭雪江 王黎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