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赵小阳教授来我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1-12-27 浏览次数: 1595

20211221日,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获得者赵小阳教授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开展了主题为“男性不育与精子再生”的学术报告。

赵小阳教授主要研究体细胞重编程及干细胞技术、基因修饰技术等在生殖系统中的研究与应用,致力于研发干细胞再生医学及辅助生殖新技术。本次讲座围绕男性不育和利用干细胞实现生育力重建展开。赵小阳教授首次绘制出小鼠性腺细胞全时程单细胞转录组图谱的工作,这为生殖系统发育研究提供了系统的数据资源,并在构建数据资源库的基础上,开发了一种细胞间通讯分析新工具——CellCall。赵小阳教授团队证实了自噬稳态在精原干细胞和正常精子发生中的重要性。另外,通过系统解析哺乳动物睾丸细胞类型及其标志物,赵小阳教授提出人与小鼠重要调控基因基本保守但仍存在重要差异,该未知差异是人类干细胞实现生育力重建的困难所在。赵小阳教授团队通过在人类生殖细胞诱导体系中加入甲基纤维素(MC)、发现并鉴定了调控人类生殖细胞产生的因子SOX15KDM2B,为后续高效获得及鉴定优质人类生殖细胞提供了重要基础。

会后赵小阳教授详细地解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这场精彩的报告加深了师生对哺乳动物干细胞技术和男性不育与精子发生过程的了解,提供了干细胞及配子发生相关研究的新思路。

(撰稿/王嘉琛 厉璐帆;摄影/何敦;审核/郭雪江 王黎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