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高绍荣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5-26 浏览次数: 1010

2022524日,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院长,教育部“细胞干性与命运编辑”前沿科学中心主任高绍荣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主题为“从早期胚胎发育和体细胞重编程中探究细胞命运表观遗传调控”的学术报告。

高绍荣教授长期从事胚胎发育与体细胞重编程的表观调控机制以及干细胞转化医学研究,是国际上首次证明诱导多能干细胞即iPS细胞具有真正多能性的两个实验室之一,系统揭示了早期胚胎特别是体细胞克隆发育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本次讲座中,高绍荣教授围绕“细胞命运的表观遗传学调控”,从多个角度向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解析。高教授从DNA甲基化、组蛋白修饰、RNA甲基化三个方面阐述了核心科学问题:表观修饰在早期胚胎发育和体细胞重编程中的重塑与调控机制。高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讲解,向我们介绍了他带领团队通过原核移植构建小鼠孤雌和孤雄模型,探究H3K9me3在小鼠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发挥作用的时期以及作用位点,同时结合临床数据,探索人类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表观遗传调控发挥作用的机制。高教授及其团队发现,抑制Wnt通路对保证胚胎移植成功率具有重要的作用,为我们优化胚胎移植方案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

会后高绍荣教授详细地回答了在场师生地提问,并且表达了对年轻一辈科研工作者的勉励。通过本次报告,使我们对早期胚胎发育表观遗传调控、体细胞重编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以后的相关研究扩宽了思路。

(撰稿/翟慧聪 厉璐帆;审核:郭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