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姚红杰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6-02 浏览次数: 896

2022531日,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姚红杰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做主题为“染色质修饰和结构变化调控细胞命运”的学术报告。

本次讲座中,姚红杰教授将课题组已发表的研究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姚教授从Ctcfcohesin复合物的功能、组蛋白修饰对结构影响的机制、RLoop的潜在作用三个方面阐述了核心科学问题:染色质的改变是如何影响基因的表达从而调控细胞分化的命运。姚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讲解,向我们介绍了他带领团队通过Ctcf相关 isoform的研究,探究Ctcf蛋白在调控细胞染色质结构与命运决定中发挥的功能及其作用机制,同时结合生物信息学分析,探索染色质结构形成与调控的其他潜在机制。姚教授团队发现,Ctcf截断部分锌指结构区的亚型可以与Ctcf蛋白竞争DNA结合位点,破坏其与cohesin复合物的结合,影响染色质结构,从而影响细胞的分化命运。

会后姚红杰研究员详细地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这场精彩的报告加深了师生对干细胞、表观遗传学等领域的认知与理解,为以后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拓宽了我们的研究视野。

(撰稿/张昊天;图片/何敦;审核/郭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