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于洋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6-08 浏览次数: 1850

202267日,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临床干细胞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洋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做主题为“多能性干细胞诱导类囊胚的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于洋研究员长期从事辅助生殖技术与干细胞的基础研究工作,近年来的研究领域包括胚胎及胎儿发育的调控机制及生物治疗新技术研发等。本次讲座中,于洋研究员从囊胚的生理功能、研究意义、局限性和创造囊胚的方法等背景展开,围绕“类囊胚是否可以重塑胚胎早期发育过程?”这一科学问题向我们介绍了他和团队关于类囊胚模拟胚胎早期发育的研究工作。通过对不同培养体系的摸索,于洋研究员团队成功利用扩展多能干细胞在体外获得类囊胚新模型,进一步利用该模型形成类囊胚的过程重现了胚胎致密化、细胞极化等重要发育学事件。培育得到的类囊胚能够作为获取三种干细胞的资源。同时,这些类囊胚在体外能够模拟植入后的发育事件,在体内可以完成子宫内植入。利用多组学联合分析的方法,从多个方面描绘了类囊胚发育过程中的分子特征和发育机制。报告的最后,于洋研究员也指出了类囊胚在研究中的局限性和存在的问题,为今后类囊胚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会后于洋研究员详细地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这场精彩的报告加深了师生对干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领域的认知与理解,拓宽了我们的研究视野。


(撰稿/陈秋臻;图片/马丽萍;审核/郭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