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李婷婷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6-22 浏览次数: 1315

2022621日,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李婷婷副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主题为“Systematic characterization and prediction of phase separation proteins”的学术报告。

李婷婷老师致力于通过生物信息学手段研究相分离过程,目前已构建相分离蛋白数据库PhaSepDB,相分离/无膜细胞器相关疾病数据库MloDisDB,相分离蛋白预测工具PhaSePred,系列网站(http://lab.phasep.pro/)日均访问量超千次。本次讲座中,李婷婷老师从相分离的概念、特征、生理功能,以及研究意义等展开,围绕“相分离蛋白的鉴定与预测工具的比较及开发”向我们介绍了她和团队关于染色质结合蛋白质谱分析方法开发及生信分析预测相分离蛋白的研究工作。报告的后半部分,李婷婷老师为我们系统的介绍了目前预测相分离蛋白的各种工具,并对比了他们的优劣性。李婷婷老师同时指出相分离相关研究属于新兴领域,但相分离影响了多种疾病及生物学过程,开发调控蛋白相分离的小分子药物是未来有潜力的研究方向。

     会后李婷婷老师详细地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这场精彩的报告加深了师生对相分离领域的认识与理解,拓宽了我们的研究视野。

(撰稿/欧宁静 厉璐帆;图片/谢婕;审核/郭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