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师生团队获第十八届“挑战杯”主体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3-11-02 浏览次数: 10

由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公共卫生学院胡志斌教授、顾亚云副教授及第二临床医学院耿直副主任医师共同指导,天元书院2019级国重班学生郭佳负责,张子成、凯赛尔江·艾斯开尔、姜璇玮、顾高诚、王以然、李莲、邵波共同参与的项目“山海守望,民族一心:护佑高原儿童的‘心’征程”,斩获第十八届“挑战杯”主体赛国赛一等奖。

“山海心连心团队”是胡志斌教授牵头组队,生殖全重和公共卫生学院10余名教职工、50余名学生共同组成的研究团队。该团队与第二附属医院“心佑工程”临床团队协同开展全国先心病患儿入校兜底筛查、免费救助及病因探索。

项目2020年启动,3年期间,“山海心连心”团队足迹遍布全国102349县,走进西藏、青海、新疆、贵州、甘肃、陕西、山西、四川、黑龙江以及江苏的90余所学校、65家医院,共筛查38857名学龄儿童,筛查出先心病患儿1669例,并协调来自汉族、藏族、维吾尔族等 20 余个民族的500余名先心病患儿入宁免费救治。

同时发放先心病流行病学危险因素调查问卷2000余份,力求为先心病的防控提供有效线索。

“山海心连心”团队还协同政府部门、科研团队、临床团队形成“三位一体”的医疗帮扶模式。已在拉萨市多县进行初步试点,有望成为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东西部医疗援助范式。

天元书院国重创新班坚持“全方位”育人理念,联同各学院、各专业、各环节齐发力、同频共振,打破不同课程之间、不同专业之间的壁垒,突破既有思维逻辑,采用“志愿实践、科学研究、人文教育”融合的“九年一贯制”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培育学生。

“山海心连心团队”在先心病患儿筛查及救助的同时,积极参与到“挑战杯”“互联网+”等全国性大学生竞赛,以期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我们的行动中,为健康中国行动添砖加瓦;将筛查中收集的数据、样本,进行整理分析和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和发表科学论文多篇,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

回首来时路,高原反应,山体滑坡、耳朵被听诊器磨出水泡的画面依然历历在目,但是患儿的微笑、家属的感谢,却坚定了我们一次次踏上先心病筛查旅途的信念。我们的团队将以己之能、赴祖国之需,以青春之名、赴山海之约,以医者仁心、赴健康中国使命。爱是相互奔赴,愿每一个先心病儿童都能收获健康快乐的人生。

(图文/李莲;审核/黄辉 顾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