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田瑞军教授来我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3-12-20 浏览次数: 10

20231219日下午,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书记郭雪江教授邀请,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田瑞军教授在我校开展了主题为“临床功能蛋白质组学技术发展及细胞间信号转导研究应用”的学术报告。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及我校各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田瑞军教授长期从事蛋白质组学在蛋白质复合物、细胞信号转导和肿瘤微环境等方面的研究。在本次报告中,田教授首先介绍了蛋白质组学技术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和挑战;基于近程标记技术进行时空动态地表征激酶BRAF、酪氨酸蛋白激酶SRCTYRO3等蛋白质机器。随后系统讲解了临床功能蛋白质组学技术,通过多维度协同富集磷酸化蛋白、受体膜蛋白质、糖基化蛋白和蛋白质组学分析方法,成功地用于胰腺癌受体膜蛋白复合物LIF-LIFR-GP130的发现和临床组织样品的在体验证。通过合成的化学探针进行细胞间信号蛋白复合物的规模化发现,基于All-to-All发现细胞间信号蛋白复合物,利用化学蛋白质组学技术发现了大量的直接相互作用蛋白。同时,他还深入介绍了空间分辨率细胞类型的蛋白质组分析,实现了组织中单一细胞类型的精确获取,建立了空间分辨率下的脑内糖蛋白质组学分析,发现新冠病毒引起的蛋白质组变化具有空间异质性,并基于激光显微切割技术和人工智能实现空间可视化的蛋白质组学分析,深入分析了胰腺癌肿瘤微环境,通过极微量样本实现高深度和高鉴定量的蛋白质组分析,发现了新的Treg亚型。

报告结束后,田瑞军教授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探讨和交流了微量和单细胞蛋白质组学技术、进程标记技术和活细胞层面的标记等问题。这场精彩的报告加深了在场师生对蛋白质组学在临床的认识和理解。

(撰稿:李铭洋;图片/蒋林峰;审核/霍然 厉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