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申恩志研究员来我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4-01-11 浏览次数: 10

2024110日上午,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邀请,西湖大学申恩志研究员在我校开展了主题为“Small Guide RNAs and Gene Regulation”的学术报告。我校各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申恩志研究员课题组致力于使用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分析化学、生物信息学和遗传学等不同实验方法,研究非编码piRNA的分子机制和生理功能及其在重大疾病发生中的作用。本次报告中,申恩志研究员首先介绍了piRNA的发现和在动物中的生物学功能。随后系统介绍了piRNA的调节机制,利用CLASH技术鉴定PIWI Argonaute蛋白PRG-1所结合的piRNA与其靶RNAs之间的全转录组相互作用,发现了piRNAsmRNAs结合的偏好区域,且在被piRNAs沉默的mRNAs中,siRNAs聚集在piRNA结合位点的中心和末端。同时,他还深入介绍了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无脊椎动物相比,小鼠MILI和人类HILIpiRISCs与靶点的结合能力、切割效率以及靶点区域的错配容受性都更高。小鼠MILI和人类HILI中特有的赖氨酸可使piRNA发生扭曲,从而促进与靶点的结合和裂解。此研究为小鼠和人类的piRNA靶向机制研究提供了分子基础,并表明哺乳动物可以使用有限种类的piRNA来沉默不断进化的转座子。

报告结束后,申恩志研究员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探讨了piRNA应用于基因编辑的可能性和在进化发育中的意义,引发了大家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这次引人入胜的报告不仅加深了师生们对piRNA的了解和认识,还让大家对生殖领域的研究产生新的思路。

(撰稿/王品华;图片/蒋林峰 谢婕;审核/霍然 厉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