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朱进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4-03-27 浏览次数: 10

2024326日,庆祝我校建校九十周年“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暨SKLRM天元生命科学前沿论坛第五十二期讲座在江宁校区德馨楼D101隆重召开。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朱进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主题为“合成,现象和假设的学术报告。我室及校内师生共计12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南京医科大学科研院规划处处长周其冈介绍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的背景并致辞,对朱进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百大名家进校园”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我校的科研水平和国际影响力。随后,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霍然教授代表南京医科大学为朱进教授颁发了讲座证书。

学术报告环节由实验室副主任霍然教授主持。朱进教授主要分享了单分子层标签纳米颗粒的合成、有机凝胶收缩、分子塑料编程的反应动力学和邻近附属物碳碳键切割的原理等内容。总结性地提出“化学集”和“集化学”的概念,即化学集是基于已知的化学反应的转换收集,而集化学则是合成生物学研究的根本策略,例如高级的合成和催化反应可以实现阮病毒的自组装。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朱进教授提出从事实去进行假设推理,或者从推理预想之后进行事实求证,两种不同的过程往往会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在科研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对于这两种模式应该同等重视。

本次报告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与学术大师面对面交流的平台,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高分子科学这一领域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刻的认识。

(撰稿/胡月;图片/何敦;审核/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