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友强组在卵子质量研究领域又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 2018-10-23 浏览次数: 2647


卵子就好比一粒种子,其质量好坏直接决定着女性的生殖结局,卵子质量低下是导致女性不孕、出生缺陷以及许多成年疾病的重要原因。因此,产生一枚优质的卵母细胞就成为优生优育以及“试管婴儿”助孕的关键。然而,决定卵子好坏的分子机制还一直是一个尚未完全解开的谜,也是全球生殖生物学/医学领域研究的热点。

与其伴侣—小小的精子不同,卵子在其前体细胞—卵母细胞生长发育过程中积累了大量被称为“母源因子”的物质供其在成熟及受精之后的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所利用,其中包括许多用来转变为功能蛋白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虽然过去生殖科学家们已经知道许多这样的mRNA在卵子里面储存着并且肯定是经过精挑细选与精雕细琢之后所保留下来的,但是,是谁在执行这一精细的工作还不很清楚。

我室苏友强组在继2012年首次发现并命名了能够同时调控哺乳动物卵母细胞成熟及遗传信息稳定传递的全新基因—MARF1(2012 Science; PNAS)后,经过6年的努力,与复旦大学麻锦彪教授合作,解析了小鼠MARF1蛋白关键结构域的晶体结构,并首次揭示了其作为核酸酶在成熟之前的卵母细胞内行使着雕刻艺术家的责任—特异降解冗余的核酸打造完美无瑕的母源mRNA库,为产生一枚优质的卵子而默默奉献!该发现于10月18日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正式在线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