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教授来我室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 2018-12-07 浏览次数: 1791

126日,应我校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妇产科主任、生殖医学中心主任乔杰教授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交流报告会由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霍然教授主持,我室周作民教授、郭雪江教授、郑科教授、苏友强教授、沈彬教授等多名教授,在读的硕博士研究生,以及国重创新班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交流会上,乔院士为在场师生作了题为中国生殖医学30的精彩学术报告。乔院士表示,虽然我国的生殖医学技术在快速发展,同样面临着因技术瓶颈带来的严峻挑战,这就要求医学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需从临床、基础和科技创新三个角度出发开展工作,准确鉴定及有目的提高配子和胚胎质量,最终实现优生优育。此外,乔院士也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其团队在诊治、筛选疑难不孕人群辅助生殖治疗失败关键机制方面的重要成果,并介绍了单基因病筛查的最新技术及成功案例。乔院士的演讲以科普的角度逐层展开阐述了优生优育的重要环节及关键因素,在场师生受益匪浅,会上我室硕博士研究生及国重创新班本科生就癌症与优生优育、单细胞测序发展现状、多基因病诊断及胚胎移植成功率与健康风险等问题请教了乔院士,得到了乔院士的细致解答。


专家简介:

乔杰,中国工程院院士,主任医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生殖医学中心主任,我国著名妇产科和生殖医学专家、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辅助生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生殖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乔院士及其团队致力于干细胞组学、表观遗传学、辅助生殖及胚胎植入前遗传学筛查诊断等领域的研究。乔杰教授作为第一/通讯作者先后在NatureScienceCellLancetNature GeneticsNature Cell BiologyCell ResearchCell Reports等国际顶尖知名杂志发表重要成果近200篇,为我国和世界生殖医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撰稿/谢婕;审核/王黎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