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秦燕研究员来我室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 2019-04-22 浏览次数: 1237

2019420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秦燕研究员在我校学海楼B214室开展了关于“核糖体与呼吸链:蛋白质合成-糖代谢的协同调控与细胞命运决定”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沙家豪教授邀请并主持,生殖实验室的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秦教授致力于蛋白质、糖、脂类代谢与功能的研究,研究DNA对蛋白质表达的影响、蛋白质在核糖体中的合成、新生肽链的折叠等,此次讲座围绕核糖体与呼吸链的协同作用展开,系统介绍了线粒体翻译与细胞质翻译之间的协调机制,即线粒体翻译与细胞质翻译之间可以通过mTOR信号通路维持动态平衡;此外秦教授从“分子机制”、“生理与疾病”、“临床应用”三个方面总结了近5年来围绕呼吸链展开的工作,为我室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生动的专题报告。

秦燕,1999年在南开大学生命科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00年留学德国,于柏林自由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于马普学会分子遗传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并开展博士后研究。现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创新课题组长,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RNA技术平台首席科学家,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兼职教授。近年来在CellNat Struct Mol BiolNucleic Acids Re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供稿、供图:朱云飞(沙家豪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