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举办《学党史 话心理 促健康》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4-29 浏览次数: 3096


根据“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以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着力点,结合当今社会普遍关注的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于428日在德馨楼C212会议室举办了题为《学党史 话心理 促健康》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活动由朱慧娟副主任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爱明教授应邀为实验室研究生作专业指导。郑院长分享了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现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等重要会议及调研视察活动有关心理健康的讲话精神,强调党和国家对心理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要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郑院长由PHQ-9GAD-7两个量表引入话题,引导与会师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进行抑郁和焦虑的自我评估;围绕“何为健康,何为心理健康?”、“研究生期间如何保持心理健康?”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交流探讨;并就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调整情绪善待自己、塑造良好的人际关系、正确看待得失等方面给予了专业建议。

此次活动的开展,有效帮助研究生进一步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丰富心理健康知识,提升自我调适能力,促进了研究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实验室后续还将开展相关的团辅活动,以期给研究生更多的指导与帮助。

(撰稿/赵聃;审核/朱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