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生命科学院张冬卉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6-02 浏览次数: 1724

题   目:利用多能干细胞衍生细胞构建疾病模型

报告人:张冬卉 教授

时   间:64日(周日)15:00

地   点:学海楼B214会议室


张冬卉2005-2010年于北京大学邓宏魁教授实验室获生物学博士学位;2011- 2013年于杜克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Dr. Nenad Bursac教授实验室就读博士后,2013- 2017年于哈佛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Dr. William Pu教授实验室就读博士后;2017至今于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担任教授及副院长。2017 湖北省楚天学子人才计划、2019 湖北省第九批科技创新百人计划、2019 湖北省杰青获得者。


报告摘要:

器官芯片是近年来出现的新的研究方向。其主要目标是要在芯片上模拟生物体的环境进行细胞、组织和器官的培养,研究并控制细胞在体外培养过程中的生物学行为,从而实现能够模拟生物体环境的器官移植以及药物评价等。本实验室具备一整套从人诱导性多能干细胞制备到心肌谱系分化,再到心肌微组织功能评价的先进技术体系,并结合基因编辑、微加工及3D打印,在开发新型人源心肌微器官芯片的基础上,关注生理及病理情况下人心肌组织的代谢应激、损伤保护及信号传导。以研究分子层面调控机理为基础,以心肌组织学功能为出发点,开发新型的基因及药物治疗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