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宿兵研究员来我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3-05-29 浏览次数: 117

2023523日,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宿兵老师开展了题为“人类起源的遗传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及我校各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宿兵老师以脊椎动物脑起源与多样化为切入点,以猕猴作为研究模型,利用Hi-C技术构建了其胎脑神经发育高峰期的高分辨3D基因组图谱、转录组图谱、染色质开放区图谱以及染色质锚定蛋白CTCF的分布图谱,发现了数量众多的人类特异染色质结构。随后,宿老师分享了人类大脑发育过程中有特殊功能的MCPH1基因研究。该研究首次尝试用转基因猴模型来理解人类认知能力的进化过程,MCPH1 的纯合突变后,会使婴儿患有“小头症”。通过CRISPR-Cas9获得MCPH1Knock-in小鼠,发现神经元树突棘的成熟延迟,DSB修复能力的提升以及生存期延长等现象,提示MCPH1可能通过维持基因组的稳定性而在人脑发育中起到关键作用。宿兵老师通过对跨物种脑发育的比较基因组学研究,首次产生了非人灵长类动物的高精度三维基因组学图谱资源,并利用大脑三维基因组的跨物种多组学分析,发现了人类特异的染色质结构和脑发育调控元件;从物种进化关系的角度,解析人类特异的进化突变,为阐明人类大脑发育的进化机制提供了新思路和证据。

分享结束后,宿兵老师解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提供了珍贵的建议,并鼓励和支持大家勇于创新,坚持长期研究,激励了后辈们的研究热情。

(撰稿/齐雅玲 厉璐帆;图片/谢婕;审核/郭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