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丁霖教授来我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3-06-09 浏览次数: 22

202366日,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邀请,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化学与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ChemBIC)双聘教授丁霖老师开展了题为“活细胞表面聚糖的标记、成像和编辑”学术报告,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及我校各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丁霖老师以活细胞表面广泛存在糖基化修饰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糖基化修饰过程和关键研究技术。丁老师团队以肿瘤细胞和免疫细胞作为研究模型,开发了局域酶催化聚糖标记的新方法;提出了报告分子内糖基化修饰的新机制——闭环拓扑信号传递机制;分享了基于糖蛋白分级DNA编码解码的单激发-双成像聚糖成像系统。首次运用DNA编码解码进行糖蛋白分级结构的标记和信号提取,解决了双FRET体系难以获得彼此无干扰的两对FRET给体-受体对问题。丁霖老师团队还实现了蛋白特异性的糖链延长,并以此阐明了上游整合素聚糖连接Man3Gal-3介导的在肿瘤KRAS信号通路的影响,提示了糖链编辑在生物治疗应用的广阔前景;首次合成了可作为HRP底物的糖功能化酪胺分子,并且以此编辑出的仿生糖链呈现了全新的分布形式,实现了细胞糖萼的原位重塑。

分享结束后,丁霖老师与在场师生开展了积极的互动交流,气氛热烈。本次讲座有利于在场师生开阔视野和启发思维,促进学科交叉,为新时代下的科学研究带来新方法、新思路与新视角。

撰稿/尹浩杰 厉璐帆;图片/谢婕;审核/郭雪江 王黎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