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主办龙城生命科学研讨会暨生殖发育与子代健康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 2023-06-10 浏览次数: 139

202368日至9日,由我室主办,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协办,南京医科大学常州医学中心和常州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龙城生命科学研讨会暨生殖发育与子代健康高峰论坛”在江苏常州顺利召开。中科院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劲松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胡志斌教授,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华勤,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正关,常州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何小茜出席会议。来自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专家学者和我室研究方向一学术带头人沙家豪教授及部分科研骨干近3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会议第一阶段由常州医学中心副主任鲁明主持。常州市副市长徐华勤致欢迎辞。他表示,常州市正迈入“智造名城”建设的快车道,人才与创新是常州市“532”发展战略的先导环节,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实现“国重”与常州的融合发展,共同谱写健康中国、美丽中国新篇章。常州市妇幼保健院石中华副院长简要介绍了医院的建设发展情况。希望在两支“国家队”的带领下,开拓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合作新局面,建立长效合作新机制,在健康中国和平安中国建设中彰显妇幼人的使命担当。

第二阶段的学术报告部分由中科院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剑峰研究员和我室李朝军教授共同主持。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生殖发育与子代健康”,与会同仁聚焦科技前沿、共话领域发展。

李劲松院士在《类精子干细胞介导染色体改造研究》主题报告中谈到,生殖是物种延续和演化的基础,染色体的功能和结构在物种演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李院士分享了其团队在类精子干细胞系建立方面的长期、系统性的工作,表示哺乳动物高效孤雄生殖和孤雌生殖技术的建立,在小鼠模型中实现了发育中靶向遗传筛选,具备重要的临床应用前景。

胡志斌校长在《出生队列建设与研究进展》主题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正面临着生殖健康与人口安全的严峻挑战。随着辅助生殖技术需求的增加,辅助生殖不良出生事件的发生率也在上升。依托出生队列国家战略资源库,实验室辅助生殖中新暴露因素的筛选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并取得了重要新发现。他表示,建设高水平出生队列是支撑全生命周期健康研究的有力抓手,对临床精准预防和临床干预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来自中科院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八位专家学者带来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分享了在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胡志斌校长在总结中强调,本次会议是实验室服务健康江苏、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布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发展迈出的坚实步伐,也是实验室紧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任务,构筑创新策源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实践。他希望,通过生殖发育和子代健康领域的深度交流,凝聚领域优势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共同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撰稿/谢婕;图片/常州市妇幼保健院 沙家豪;审核/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