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龚能研究员来我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3-06-21 浏览次数: 10

2023619日下午,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龚能研究员开展了题为”利用非人灵长类研究高级脑功能“的学术报告,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及我校各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龚能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他在脑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利用猕猴和狨猴对脑高级功能进行研究,包括自我认知、共情和语言,并解析其中的神经机制。龚能研究员还介绍了包括镜像认知实验(MRS)等在内的训练猕猴激活自我意识的方法,提出了猕猴经过半个月左右时间的训练可以具有自我意识。共情研究方面,龚能研究员首次建立狨猴解救行为学范式,并对狨猴进行功能性核磁共振扫描,展示了共情激活的相关脑区,提出狨猴可以进行共情行为。

报告期间,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们就研究思路、结果分析等与龚能研究员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沟通交流。

(撰稿/陈一航 厉璐帆;图片/张婧;审核/郭雪江 王黎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