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侍骏超研究员来我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3-09-28 浏览次数: 10

2023926日,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侍骏超研究员在我校开展了主题为“PANDORA-seq:打开小RNA世界的潘多拉魔盒的学术报告。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及我校各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侍骏超研究员课题组聚焦于非编码小RNA组学研究,采用分子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结合的方式,探究非编码小RNA分子及其修饰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本次讲座围绕PANDORA-seq与传统RNA-seq的区别展开。PANDORA-seq主要通过对15-50nt区段的小RNA进行酶学(T4PNKAlkB)处理,解决了由于末端修饰导致的接头连接问题;并去掉特定的RNA甲基化修饰,解决了这些修饰妨碍逆转录酶通过的问题。通过实验室开发的小RNA注释软件SPORTS1.12,实现了在测序结果中发掘和注释原先带有这些修饰的小RNA,并连同其它小RNA一起系统分析。PANDORA-seq打破了miRNA是哺乳动物组织中主要小RNA类型的传统认识,证明了tsRNArsRNA在多种组织细胞中广泛、大量存在,并初步发现了一些tsRNArsRNA具有影响胚胎干细胞分化的功能。未来针对tsRNA/rsRNA的研究可能会围绕其生成(biogenesis)、调控以及功能展开;RNA相关修饰对tsRNA/rsRNA功能的影响也可能成为一个潜在的新研究方向。

会后侍骏超研究员详细地回答了在场师生地提问,这场精彩的报告加深了师生对非编码小RNA组学研究的了解,为以分子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结合的方式探究人类健康和疾病提供了新思路。

(撰稿/王新雨 厉璐帆;图片/谢婕;审核/郭雪江 王黎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