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王继厂教授来我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3-10-12 浏览次数: 10

20231011日,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继厂老师在我校开展了主题为“古病毒‘复活’对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和干细胞发育潜能的影响”的学术报告。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及我校各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转座元件是哺乳动物基因组内含量最多的元素,基因组中转座元件的有害性和有益性保持着谨慎的平衡,其中内源性逆转录病毒在数百万年前由远古逆转录病毒入侵整合到哺乳动物基因组中,成为了“古病毒化石”。王继厂教授围绕着其在早期胚胎发育的动态激活过程,探索它对于哺乳动物特别是人的早期胚胎发育的影响,系统的分析了胚胎着床前的发育过程,包括合子基因组激活,谱系分化形成囊胚的质量控制等事件。在小鼠中通过表观遗传重编程,成功地将“原始态”小鼠胚胎干细胞转变为与二细胞胚胎相似的全能干细胞,证实它具有同时向胚内和胚外发育的潜能。在此基础上通过小分子化合物和细胞因子筛选建立了与人类植入前8细胞更相似的干细胞系。这些干细胞系的建立不仅有助于加深对干细胞多能性调控网络的理解,为研究人类早期胚胎发育提供了一个可靠的细胞模型,并且能够更好的反应早期胚胎发育中发生的事件,得到质量比较好的类胚胎的结构,为后续胚胎着床后的研究提供了新的选择。

会后王继厂教授详细回答了在场师生地提问,深入交流和探讨了胚胎干细胞以及人-动物异种嵌合研究的热点问题,这场精彩的报告加深了师们生对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与干细胞系建立的了解。

撰稿/史巧珍;图片/谢婕;审核/霍然 厉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