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北京动物研究所于乐谦研究员来我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3-10-12 浏览次数: 10

20231011日,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北京动物研究所于乐谦研究员在我校开展了主题为“多能干细胞的多能态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及我校各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于乐谦研究员课题组聚焦于多能干细胞的基础研究和转化应用。在报告中,于乐谦研究员分享了他和他的团队在多能干细胞领域的前沿研究。他们的代表性工作包括在体外构建了人类胚胎的完整模型,这一成就为人类早期胚胎发育的研究开辟了新的领域。报告内容主要集中在多能干细胞的不同状态(包括naïve多能性和primed多能性)以及类囊胚的构建与优化方面。于乐谦研究员的团队通过调节FGFTGF-β和WNT信号通路,成功发现并定义了一种新的胚胎干细胞状态,被称为Intermediate多能态(以下称为XPSC)。这种XPSC状态可以从多种动物中获得,包括小鼠、马、人以及一些濒危物种。这种细胞状态具有早期胚胎发育和生殖细胞特化的多能性特点。他们的研究为探索哺乳动物多能性和胚胎生殖细胞特化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视角。此外,于乐谦研究员建立了一种稳健有效的方法,用于从naïve PSC产生人类类囊胚,并且通过蛋白质组学等技术,确定了对人类类囊胚形成至关重要的信号传导途径;建立了干细胞来源的类囊胚和正常囊胚的共培养模型,用以研究胎儿-母体之间的相互影响,为早期胚胎发育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报告结束后,于乐谦研究员耐心回答了在场师生的问题。这次精彩的报告不仅加深了师生们对多能干细胞的理解,还拓展了大家关于类囊胚的知识,为今后在胚胎干细胞和早期胚胎发育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启示。

撰稿/员格格;图片/谭磊;审核/霍然 厉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