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康奈尔大学钱书兵教授来我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3-10-18 浏览次数: 10

20231017日,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康奈尔大学钱书兵教授来我校开展了主题为“Towards programmable mRNA transla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会玲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钱教授系统的介绍了mRNA在翻译过程中translation loading过程的新发现,通过对Bi-directional scanning的详细描述引出了互补RNA片段(trans-RNA)介导核糖体进入mRNA的科学假设,并通过大量严谨巧妙的实验设计对该假设进行了验证,最终证明引导核糖体进入mRNAtrans-RNA可行性和可能的应用场景,并极力寻找内源性的核糖体trans-RNA。除此之外钱教授还通过Ribo-seq新方法对不同脏器进行检测,发现即使是相同序列的mRNA,在睾丸组织中核糖体富集于mRNA终止位点,而肝脏组织中核糖体主要富集于mRNA起始位点。

钱教授的整个报告娓娓道来,对其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报告会结束后,钱老师详细的解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

撰稿/崔益强;图片/谢婕;审核/霍然 厉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