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聂宇研究员来我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3-10-28 浏览次数: 10

20231024日,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聂宇研究员来我校开展了主题为靶向验证免疫反应促进心肌再生——现象、机制与靶点的学术报告。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及我校各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聂宇研究员课题组聚焦于心肌再生与心脏发育领域的基础研究和转化应用。代表性工作包括鉴定了心肌再生的多个有效新靶点,以及研发了各类心脏畸形(先心病)的全自动鉴定系统。本次讲座围绕心脏损伤后的炎症细胞,尤其是巨噬细胞对心肌细胞本身及非心肌细胞(心肌组织微环境)再生中的作用展开。通过构建7种不同基因编辑的小鼠和两种心脏损伤模型(根尖切除术和心肌梗塞手术),证明心肌损伤后,巨噬细胞通过分泌抑瘤素MOSM),作用于其在心肌细胞上的受体Gp130,并通过Src激活Yap有效促进心肌细胞增殖并发挥心脏再生功能。心肌细胞特异性激活 Gp130能够作为基因治疗手段促进小鼠心脏再生,为改善心功能恢复提供了潜在的治疗靶点,具有良好的临床前景。此外,炎症免疫反应还可作用于成纤维细胞,分泌Vcan,促进心肌细胞增殖,未来可用于重组蛋白治疗。

报告结束后,聂宇研究员详细的回答了在场师生的问题。这次精彩的报告加深了师生们对心肌再生的了解,为后续临床基因及药物治疗提供了新的启发。

撰稿/周彦;图片/谢婕;审核/霍然 厉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