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何爱彬教授来我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3-11-02 浏览次数: 10

20231031日,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何爱彬教授在我校开展了主题为“Live imagenomics and single-cell multiomics for probing the history and future of cell fates”的学术报告。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及我校各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何爱彬教授实验室主要围绕细胞命运决定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及器官尺度细胞谱系规律,发展单细胞多维表观技术,整合光学成像、图像处理和机器学习等多学科交叉的手段,研究器官发生、再生和疾病发生的分子细胞学机理。报告内容主要集中在哺乳动物胚胎发育、器官发生活细胞成像以及单细胞多组学测序技术的开发。何爱彬教授的团队发现,在早期哺乳动物囊胚腔中存在流体力,并鉴定出能够实时报告流体力大小的因子——KLF2。这一发现实现了囊胚形成过程中流体力的测量,并动态地描绘了长时程细胞谱系的变化,证明了流体力调控了第一次细胞命运决定,为胚胎发育与生物力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此外,何爱彬教授分享了团队关于哺乳动物原肠胚发育和器官发生的研究成果,包括改良光片显微镜对活细胞成像方法的革新。此外,他还详细介绍了一系列单细胞多组学测序技术,通过这些技术,深入解析了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中细胞命运决定的表观遗传机制。

报告结束后,何爱彬教授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这次引人入胜的报告不仅加深了师生们对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流体力学和细胞谱系树的理解,还拓展了大家对多组学测序技术的知识。这些研究成果为我们今后在早期胚胎发育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启示,为科学探索开辟了新的方向。

(撰稿/员格格;图片/谢婕;审核/霍然 厉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