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牛昱宇教授来我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3-11-02 浏览次数: 10

20231031日,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邀请,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牛昱宇教授在我校开展了主题为“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的学术报告。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及我校各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牛昱宇教授课题组聚焦于灵长类动物胚胎发育的基础研究和转化应用。他们的代表性工作包括系统性研究灵长类动物早期胚胎发育与细胞的重编程,利用基因组编辑技术构建人类重大疾病的灵长类动物模型,以期揭示人类生命发生和疾病形成的奥秘。在报告中,牛昱宇教授系统地介绍了猴胚胎体外培养和研究系统,并构建单细胞水平发育图谱,为回答发育生物学基础问题、类器官和器官移植奠定了基础。牛昱宇教授还以哺乳动物心脏发育重要因子ISL1为切入点,讲解了羊膜细胞作为原肠胚发育调节重要信号源的研究报告,为深入认识灵长类胚胎早期发育机制提供了重要数据。此外,牛昱宇教授团队建立了适用于猕猴和食蟹猴多能干细胞无异源培养体系,在获得嵌合体动物的基础上,首次实现灵长类动物长期、干细胞嵌合示踪,并且成功建立灵长类自体胚胎干细胞。

报告结束后,牛昱宇教授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引发了大家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这场精彩的报告加深了师生们对灵长类早期胚胎发育的了解,为相关基因编辑和疾病模型构建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指导意见。

(撰稿人/李来花图片/谢婕审核/霍然 厉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