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李卫研究员来我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3-11-09 浏览次数: 10

2023117日,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邀请,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李卫研究员在我校开展了主题为“Eat yourself to feed the next generation”的学术报告。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及我校各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李卫研究员主要从事生育力维持与重塑方面的研究。在报告中,李卫研究员深入浅出地对其在“自噬在配子发生中的功能与机制”领域的代表性工作进行了介绍。利用酵母与条件性敲除小鼠等模型,李卫研究员系统性分析了自噬在减数分裂、精子变形、顶体形成、体细胞-生殖细胞相互作用和卵巢早衰等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与分子调控机制,发现自噬主要通过降解减数分裂的负调控因子促进减数分裂前DNA复制,可通过特异的降解细胞骨架调节蛋白PDLIM1促进细胞骨架的正常组装;发现自噬发生相关信号通路参与了精子顶体发生这一过程,从而提出假说认为顶体起源于对自噬溶酶体的改造而不是溶酶体本身。此外,李卫研究员发现自噬在支持细胞中可参与外质特化结构的组装,在卵泡细胞中能够调节细胞分化以避免卵巢早衰。

报告结束后,李卫研究员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引发了大家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这场精彩的报告加深了师生们对自噬在配子发生中作用与调控机制的了解,为生殖和衰老相关疾病的诊治提供新的靶点和思路。

撰稿/司徒成昊;图片/谢婕;审核/霍然 厉璐帆